人才评估工具有哪些类型?

发表日期:2020年04月01日

文章分类:Q&A

文章标签: 人才评估工具 性格测试 能力测试 职业倾向测试

       人作为社会的主体,不论在家庭、工作还是其他情景中,对于人才的评估都可以帮助更好地实现发展,不论对个人,还是对组织。众多周知,现有的人才评估方法有很多, 如笔试法、面试法、测验法、评定法、情景模拟法以及其它方法。人才评估工具因其便于操作性而最为常用。 那么,现在的人才评估工具有哪些类型呢?

1、 性格测试

       现有国际通用的性格测试,比如MBTI职业性格测试、PDP等,是所有人才评估工具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这是基于天生本我的一类人才评估工具,具有相对稳定性,在短时间内不易发生大的变化,可以展现人的性格特点、工作风格、工作优劣势等,经常被用来评估和预测人在企业中的工作表现。

2、能力测试

       能力测试的定义比较宽泛,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比较基础的智力测验,比如国际通用的斯坦福比内测验、瑞文推理测验等;另一类是情商、领导力、执行力、沟通能力等代表着不同能力特征的测验。与性格测验不同,能力测验的结果会随着时间、知识的增长和能力的提升而不断变化,所以要在相对条件下测量,要有对比性,通过和过去的能力水平作对比,来评估人才现在的能力水平,并预测其未来的发展潜力。

3、职业倾向测试

       职业倾向性测试可以帮助候选人确认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企业招聘和内部评估中都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国际通用的职业测试是霍兰德的职业倾向测试、埃德加•施恩的职业锚测试等。 这类测试更多考察的是职业兴趣与价值观方面,也就是冰山以下的部分,通过测试,候选人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职业倾向,帮助自己做出未来方向的选择,企业可以挑选出更适合岗位的候选人,完成人岗匹配。

       多样的人才评估工具可以完美适应不同人和组织的不同需求,面试吧的人才评估工具以心理学理论研究为基础,进行大样本量的数据采集,经过了试测—校正—建模—再次校正等一系列流程,最终具有良好的测试信效度,专业,有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