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评估在企业发展中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呢?

发表日期:2019年11月13日

文章分类:应用

文章标签: 人才评估 企业发展 人才配置 人才开发

随着人才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企业只有合理评估人才,实现正确引进,科学建设企业的人才梯队,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于是,人才评估便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人才评估可以帮助企业对人才做到科学配置,消除人事配置中由于主观和个人偏见带来的弊端。那么人才评估在企业发展中究竟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呢?  

1.科学合理地配置人才
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企业会对人的素质提出不同的要求,而即便是针对同一岗位的个人,其素质也会千差万别,这就在无形中要求企业,需要在人员和岗位之间选择最为合适的匹配。只有针对每位员工地自身素质,并为其分配合适的工作,让每份工作都由最合适、最具备岗位素质要求的员工来担任,才能有效地提高各个部门的工作效率,进而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通过人才评估,企业可以对个体的知识技能、能力、性格、价值观等多方面进行多方面、多角度分析,为实现科学合理地人才配置提供基础。

2.有效地开发人才
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这并不是一句鸡汤,科学家认为人的大脑目前的开发程度不足10%,也许我们不能让开发的程度完成一个质的改变,但至少证明了,人的潜能是有开发的可能性的。那么对于企业来说,有效地开发员工的潜能就是帮助企业快速发展的非常核心且重要的一项任务。同时,目前很多企业都将培训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培训的内容越来越多样化,投入的人力和物力也越来越大。其实,科学地借助人才评估可以帮助企业快速有效地判断员工各方面为工作所需要的素质,合理地描述其素质结构,实现人才的有效开发。

3.完善人才考核
众所周知,随着企业结构逐步科学化和专业化的趋向,人事考核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绩效考核和工作产出,也越来越多地开始考察员工在工作中的态度、人际关系和胜任力等,对于这些内容的考核,与传统的绩效考核有很大差别,其实并不能由直接的工作绩效来明确表示,但是这却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文化塑造和未来的发展可能,所以现在的人力资源考察也越来越专注于这些软性方面的评估。而人才评估能够提供关于个体性格、能力以及价值观等的完整描述,帮助企业完成对员工的完整、全面的评价,从而为人事考核提供正确依据。

面试吧是针对企业人才评估发展的较为出色的智能评估系统,针对不同岗位的员工,面试吧可以在固定的测评方案基础上,根据企业的招聘需求和岗位需求进行个性化调整,形成企业专用的独具特色的测评方案。如果企业想做到更为合理的人员调动,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面试吧的人才评估能够提供给企业更为专业的服务,不容错过。